close



從小我們家就很喜歡看電影頻道。

有時候電影都播了半集老爸或老媽才加入,他們總是愛問:「哪個是壞人?」很自然的我也養成這個習慣,不管是看電影或是看書,總是想先分出誰是好人、誰是壞蛋。

長大以後,我才慢慢發現,要分出好人壞人其實沒有那麼容易:好人可能變壞、壞人可能變好;好人可能在無意做出傷害別人的壞事、壞人也很可能在另外一些人心中是大好人…

這兩天我就在想,克莉絲是好人還是壞人呢?剛開始我以為她是好人,因為她總是笑瞇瞇的、溫柔又和善;在她當著我的面說謊、搶功勞之後,她就變成壞人;可是當我發現那只是因為她喜歡山姆先生才不擇手段,我又不覺得她有那麼壞了…

也許吧!人沒有絕對的好壞,只看我們怎麼去解讀他的行為而已。

但明知如此,我還是常常有意無意地用這種二分法----畢竟能夠簡單〈也許有點愚蠢〉的生活著、實在是一種幸福啊。而且人總是要期許自己當一個好人吧?期許自己當一個不好不壞人的人,好像有點怪怪的…

 

By 小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rkish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